一场秋雨,裹挟着风吹来,夹杂着一丝凉意。云影映衬着天空,一切显得如此静谧。是啊,或许已经入冬了。我抬头感受那雨水的细腻,寒风吹的,似乎冬日己经到来。
其实我从未知晓如何定义入冬,古有节气谓之“立冬”,然而这个时候气温尚还温暖,在我心里并算不上是冬日的到来。如今,我漫步在大学的小道上,看叶落于枝头,看行人之匆匆,这就是冬日的大学,十八九岁的年纪,但我看来,倒是显得有些平淡了。
校园,冬日。回忆轻盈,将我带回从前。
小学时,对入冬印象不深。出门前,母亲帮自己穿戴好围巾,整理好衣帽,嘱咐道:“天寒,少说话。”那时候,便是带着这样的嘱咐走进校园,我常常埋怨这样造成我的行动不便,但吵吵嚷嚷,便也妥协。小学校园的天空已然记不清,或许更蓝更宽,能够承载那个小小年纪自己的所有期待。同学们笑着说我裹得像粽子,我也笑着将围巾戴在他们的脖子上。欢笑,吵闹,入冬似乎也不冷。
教室窗户的内层蒙着一层薄薄的雾,我拿着铅笔在书上画着小人,笨拙的线条在纸页上勾勒出一片片雪花——但其实这里并看不到雪。不经意抬头望向窗边,操场边的老树上已经没有小鸟了,它们去哪了?是不是觉得太冷,回家了呢?
我常常在心里对自己发问。
朦胧的认知让我知道已经入冬,已经是那一年四季里最冷的季节。
原来,入冬是母亲的围巾,是朋友们那“裹粽子”肩的玩笑。
待年岁稍长,于一个深秋,我迈进中学的校园,又在那个入冬之时,少年的心思与冬日的风打成了结。中学冬日的天似乎暗淡了一些,云也是暗的,整个校园就像一副飘渺的画卷。
手里抱着刚发的试卷,看路边墨绿的叶,随着寒风晃晃荡荡。同学们三三两两走着,手中捧着暖手的热饮,上面飘着丝丝热气,又转眼被冷寒浸散。他们并着肩,讨论着刚刚过去的考试,正赶着时间朝教学楼走去。
回到稍有暖意的教室里,我埋首琢磨笔下的题,不时会吹来寒冷的风,刺的我脑袋清醒了一瞬。抬眼,瞥见了窗外掠过的小鸟,留下一道影子,为这片灰色的天空增添了一道墨痕。
我的中学阶段,是课业的压力,是夹隙间的放松,所以只有在偶然有空余的时候,才会注意到,
原来已经入冬了。它被埋没在了各式各样的试题里,又被伙伴们对新年的向往托举上来。
“看啊,叶子落了,天冷了,我们再坚持坚持,就要熬到放假了!”
冬日好像为中学的校园蒙上一层透明的布,让我们看得到从未来透过的光,又迫不及待地想要冲破它,迈向明天。
一声鸟叫将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,我追寻着声音,目光转向了道边的一颗枯木。雨已经停了,鸟儿停栖在枝头,低头整理着羽毛,为枯木增添了一丝生机。须臾,又扑腾着翅膀飞去。
如今,我漫步在大学的小道上,看叶落于枝头,看行人之匆匆。我低头理了理围巾,呼出一口白气。原来,这就是十八九岁的冬日了,没有母亲的嘱咐,没有年少的玩笑,也没有那把冬日寒气都压下的试卷。
在我面前的,只有一颗枯木,这颗老树,在入冬之时,就掉光了叶子。落叶归根,它也等待着再逢春之时。
如何定义入冬?
我在校园里找了个长椅坐下来,闭上眼睛,回忆着那些冬日的光景。冬日风景年复一年,记忆里的人们一变再变。那些藏在校园里的凉意已经被掩盖,我摩挲着手掌,汲取到了一点温暖。
小学入冬的懵懂,中学寒风里的奋斗,再转眼望今,冬日的冷消散在点点回忆里。
我站起身,继续行走在这寂寥之中。小鸟飞过,带来了回忆,让我重新领悟那些年岁里以为的“入冬”。
直到现在,我才恍惚意识到,入冬非立冬,也并不是一个标签,它是一个耐心的朋友,陪我走过这十多年来不同的校园。
它告诉我,如果想要知道它何时来,就想想曾经母亲戴围巾时候的暖,想想同学问嬉戏打闹,想想与朋友讨论对来年的期待。亦或是在一个人安静时,等待一片落下的枯叶,看一颗老去的树木。

作者蒋欣芮
这便是入冬。其实,入冬也有暖意。你看树叶飘零,但根植厚土。冬天让它积聚营养,等待来年,为的是成长。如今的我,不也如此一一努力学习,积聚知识,健康成长…
身处校园,一场秋雨,带来了冬天,也带来了希望!
作者蒋欣芮
责任编辑:丽人
值班编辑:黄影
